学院概况

张太雷研究中心

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是天津大学管理的、面向社会开放的学术研究组织。研究中心的设立旨在深入研究革命先驱张太雷的成长经历和张太雷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共青团的建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广州起义等革命活动中的丰功伟绩,为丰富和充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承和弘扬太雷精神提供史实和理论支持。

研究中心的职责包括:组织校内外研究人员开展张太雷生平和革命活动、太雷思想和太雷精神研究;组织开展传承弘扬太雷精神的方式方法和传播载体的研究;收集国内外关于张太雷研究的成果;征集与张太雷有关的实物、资料和档案;出版相关研究成果;举办和承办张太雷研究学术会议;开展与国内外研究张太雷及相关问题的机构和个人的联系交流,拓展研究渠道;协助天津大学开展张太雷纪念活动、张太雷纪念室建设等相关工作。

研究中心隶属天津大学党委,主任:雷鸣(校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冯海龙(张太雷外孙)、吕静(宣传部部长)、徐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俊艳(人文社科处处长)、韩宝志(档案馆馆长)、蔡文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研究中心办公室和研究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徐斌。研究室主任:蔡文杰。研究中心聘请校内外10余名专家学者为顾问或研究员。研究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多次在海内外开展档案资料搜集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编撰出版《张太雷文集》《永恒的纪念》《张太雷画传》等著作,多次主持或参与校内外学术活动与纪念活动,发表论文十余篇,在学界张太雷研究领域有相当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