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马列主义教研室。1952年成立“政治课教研室”,1957年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1985年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本科生,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入选天津市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和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学科体系完善。现已形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党的建设的学科架构。设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当代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同时设有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天大基地、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大基地、天津市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还设有张太雷研究中心、二十一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新媒体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领航学者”3人。任全国一级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17人。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获批马工程、国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近百项;发表各类期刊论文近600篇,在四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出版专著70多部。

  学院人才培养扎实。坚持以培养“学马、信马、研马、行马”优秀人才为己任。研究生生源与培养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准,就业率100%,就业重点率位居全校第一。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等各级各类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及部分通识类选修课教学任务,遵循让学生“积极参与、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教育宗旨,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方法,努力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建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感悟和把握《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虚拟仿真实验”“兴学之路——乡村振兴中的青春实践”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