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研部门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简介

2018-10-08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是在原来的天津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的。该教研部目前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共10名教师。所有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6人有海外学习和研究经历。近五年来,该教研部全体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累计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各类著作8部

该研究部主要承担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任务,目前要求开设的课程有:博士生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硕士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此外,该研究部还承担全校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必修课程《工程伦理》的教学任务,并为我校新开设其他必要的公开选修课。

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原来的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形成鲜明特色,现在有科技哲学硕士学位授予点,而且是天津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基地)。考虑这些历史因素,原来的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仍然保留,变为专门的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心。因此,继续积极推进科学技术哲学方面的研究,并做好该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该教研部将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新增设国外马克思主义和自然辩证法研究方向,招收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并做好相关的教学和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