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研部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

2018-10-08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是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下属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承担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公共必修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专业教学及部分人文素质通修课的教学工作。

教研部在“团结、公正、创新、严谨”的氛围中,不断探索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教学网站的“网络课堂”丰富了课程的内容,“研究型互动式”教学方法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授课小组制”教学模式提高了实践环节的效果,“专题化教学”加强了授课的针对性,等等。教学改革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部分教学情况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教研部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开展学术研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红旗文稿》、《道德与文明》、《宏观经济研究》、《高校社会科学》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学术专著近20部、教材7部;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社科项目30多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各类教学科研、荣誉奖项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