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郭元林

2018-07-19

职称:教授

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

研究方向:国外马克思主义、科学哲学、科学技术史、政治哲学

Email:13920598310@163.com

个人介绍

山西岢岚人,博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集中研究费耶阿本德哲学。已发表论文36篇,出版著作9部,正在主持研究国家社科项目“费耶阿本德哲学研究”和天津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费耶阿本德的科学知识论研究”。

(1)1988年8月-1992年7月,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2)1994年9月-1997年7月,就读于清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获哲学硕士学位;

(3)1997年7月-2000年6月,在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

(4)2000年9月-2003年7月,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博士学位;

(5)2003年7月-现在,在天津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任教;

(6)2012年7月-2013年7月,美国访学,由世界著名的费耶阿本德研究专家穆内瓦教授指导研究费耶阿本德哲学。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哲学、科学技术史、政治哲学


三、研究成果

(一)期刊论文

1.郭元林:“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China: Political and Ideological Influences”,Science & Education (2014,9) 23:1835–1844.

2.郭元林,郑鑫:维特根斯坦对费耶阿本德思想发展的影响——以科学哲学为视角,《江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

3.郭元林:费耶阿本德.伪狄奥尼修斯与实在的不可言说性(译文),《世界哲学》,2016年第4期。

4.郭元林,王瑞:从《反对方法》不同版本看费耶阿本德思想变化,《自然辩证法研究》,2015年第10期。

5.郭元林:费耶阿本德的困惑:反还原论和取消型唯物论,《世界哲学》,2014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6.郭元林:复杂性科学的非还原论信条,《自然辩证法研究》,2014年第11期。

7.郭元林:时间可反演性与不可逆过程,《自然辩证法通讯》,2014年第5期。

8.郭元林:技术哲学是否诞生(译文),《世界哲学》,2013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9.郭元林:“物质无限可分”是全称存在命题,《世界哲学》,2010年第5期。

10.郭元林:科学理论是否一定正确,《科学对社会的影响》,2007年第3期。

11.郭元林:“什么是科学哲学?”(译文),《世界哲学》,2008年第2期。

12.郭元林:驱散“非线性”的迷雾,《天津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3.郭元林,韩永进:“带头学科”学说值得商榷,《天津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年第1期。

14.韩永进,郭元林:结构存在与形成的多元阐释及意义,《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年第7期。

15.郑文明,郭元林:哈贝马斯科技观及其对现代科技管理的启示,《科学管理研究》,2006年第6期。

16.郭元林:从“自然辩证法”到“中国的科学技术学”,《科学文化评论》,2007年第2期。

17.郭元林:《反对方法》的一些中译问题探讨,《科学文化评论》,2015年第4期。

18.郭元林,辛玮炎:核技术——张扬人性的工具“鸦片”,《山东科技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19.郭元林,陈兴安:高校自然辩证法课程内容变化比较研究,《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6年第2期。

20.郭元林,陈兴安: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衔接研究,《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7年第3期。

21.陈兴安,郭元林:教育与科技互动发展的规律研究,《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09年第3期。

22.郭元林:学习科学发展观.回思改革之理论,《科学.创新.发展——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论文集》,天津大学出版社,2009年。

23.郭元林:呼唤纯科学(译文),《科学文化评论》,2016年第6期。

24.孙泉城,郭元林:复杂性组织管理是什么,《系统科学学报》,2009年第3期。

25.郭元林:劳动的本质,《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研究文集》,2004年。

26.郭元林:论复杂性科学诞生,《自然辩证法通讯》,2005年第3期。

27.郭元林:复杂系统的迷雾,《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2期。

28.郭元林,金吾伦:复杂性是什么,《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3年第6期。

29.金吾伦,郭元林:国外复杂性科学的研究进展,《国外社会科学》,2003年第6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0.郭元林:复杂性科学知识的限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文集》,2003年。

31.金吾伦,郭元林:复杂性科学及演变,《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2004年第1期。

32.金吾伦,郭元林:复杂性管理与复杂性科学,《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2004年第2期。

33.金吾伦,郭元林:从复杂性的观点看学习型组织,《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学》,2004年第3期。

34.金吾伦,郭元林:.运用复杂适应系统理论推进国家创新系统建设,《湖南社会科学》,2004年第6期。

35.郭元林:张金英的“范例-探究-实践”教学模式,《天津市教科院学报》,1999年第6期。

36.杨延,郭元林,张超: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问题的思考,《北京成人教育》,1998年第5期(被同年9月14日的《中国教育报》全文转载)。

(二)专著

郭元林:《复杂性科学知识论》,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

(三)合著

1.《科学年表》,科学出版社,2007年10月(与别人合译,本人翻译约70万字)。

2.《科学教学: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贡献》,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年(与别人合译,本人翻译约10万字)。

3.《信号博弈学:演化.学习与信息》,人民出版社,2014年(与别人合译,本人翻译约3万字,并撰写译者序)。

4.《干预与反思:医学伦理学基本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本人参与译校)。

5.《科教结合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13年(本人参与课题研究)。

6.科学技术与社会教程》,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1年(本人为编委,参与编写)。

7.《当代西方创新理论新词典》,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本人为编委,参与编写)。

8.《初高中学生出国留学必读》,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9月(与别人合著)。

(四)获奖情况

获天津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二作者)。


四、研究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费耶阿本德哲学研究”(17BZX007)。

2.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费耶阿本德的科学知识论研究”(TJZX16-002)。

3.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另类科学方法论研究”(TJZX12-010)。

五、教授课程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自然辩证法概论;

3.科学技术史;

4.科学哲学;

5.工程伦理。


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