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可视可学可互动 “基于移动端的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建设完成

2019-04-08

本站讯  日前,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移动端的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于近日结项。该项目作为教育部2017年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旨在以企业方自有的移动端思政专业资源库为雏形,天津大学思政课专职教师组建研发团队,以可视化的教学案例为主,构建和完善符合课程要求和教学对象心理特点的专业教学资源。

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宇为负责人的研发团队在超星集团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当中有关“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的具体要求,围绕教材中知识点所需的案例资源进行认真的搜集、筛选,最终确定了针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50个案例主题,按照适合解说的要求撰写单篇1000字左右的案例文稿,并提供相应的案例分析和教学建议。超星集团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将文字转化为每段5分钟左右的微视频。

研发团队按照准备一批、制作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即将部分已制作的案例用于思政课课堂辅助教学,同时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实现了边制作、边使用、边反馈,滚动实施,即时见效。同时,这些案例还可以在手机移动端,通过“学习通”APP随时观看,方便学生在课余时间结合教师要求和个人兴趣进行自学,实现课堂与课下的贯通。

“基于移动端的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研发工作历时一年,至2019年3月如期完成。合作双方将在今后进一步探索灵活多样的网络教学资源应用模式和可供推广的资源建设模式。

(编辑者: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