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以文化人 同心战疫”空中讲堂第二讲——颜晓峰院长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新形态》主题报告

2022-01-19

      2022年1月18日下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文化人 同心战疫”空中讲堂第二讲成功举办。隔离中的天大师生踔厉奋发,齐聚云端,以别样方式抗击“奥密克戎”战,此次邀请到颜晓峰院长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

      颜晓峰院长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明新形态”,将“热点”和“原典”紧密结合,从经典到现实,从理论到实际,为同学们提供了极具思想性和理论性的学术盛宴。讲座从三个方面层层深入,第一,从文明现代化到现代化文明。首先,分析了文明由低级到高级、简单到复杂、古代到现代的升级扩散过程。其次,从文明演进的新阶段、新内涵、新价值、新趋向角度深度剖析了现代化文明形态。第二,从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首先,分析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的成果和弊端,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是建立在资本规律基础上的文明,资本逻辑为资产阶级建立了新世界新文明,也成为文明的破坏因素和新的更高文明的阻碍因素。其次,阐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的新超越。建立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创造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新关系,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必然趋势。第三,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伴随党百年奋斗,人类文明新形态也进入了新时代,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人民至上,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保证,根本不同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和人类文明上实现全面超越,以整体推进、协调发展为显著标志,对推动人类发展进步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

      本次线上讲堂引发参会师生热议,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乔亚达表示颜老师在讲座中,从马恩经典中来 ,到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从文明现代化到现代化文明”、“从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结合现实论述“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现实充分证明了“自由霸权”的自欺欺人,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新形态,必将带领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类文明发展的飞跃。

      徐斌书记最后指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出系列专题讲座,丰富学生精神生活,提升学生学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