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党的百年奋斗与“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理论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办

2021-12-01

    11月27日上午,党的百年奋斗与“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理论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办。本次会议由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与天津大学联合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王伟凯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等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天津市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千余名师生代表参会并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历史性变革、党的百年奋斗的世界意义等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并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在致辞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政治生活当中最重要的大事。在建党百年这个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必将载入史册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此次会议旨在通过系列研讨,学懂弄通《决议》当中所蕴含的党的成功经验和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实践要求,并以《决议》精神作为各级党委的行动指南,进一步明晰今后工作的系列部署,鼓励引导广大师生奋进新时代,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王伟凯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基于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以“十个坚持”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我们党始终能够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也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经验启示,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将“十个坚持”转化为开拓未来的根本路径与行动纲领,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方向、聚动力、添活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齐彪教授以“深入认识新时代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地位”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提出,以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了新局面、党的科学理论产生新的飞跃等为标志,新时代历史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新时代历史变革既具有同以往历史性转折相通的共性,也在实现历史转变的方式等方面表现出了自身的特殊性。在当前的时代条件下,应当聚焦于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等方面,坚守新时代历史变革的根本方向。



    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围绕“党中央伟大号召的时代意蕴”进行了主旨发言。结合对党史上历次伟大号召的内涵解读,她提出,在每一个历史重要时刻,党中央都会在明确当前全党全国人民主要任务的同时,向全党发出号召以动员全党做出积极行动。在开启新征程之际,党中央伟大号召体现了我们党在行动方式上的历史继承性、契合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规定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行动价值、反映了新征程上党中央对于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



    南开大学王新生教授从“什么样的民主政治才是好的民主政治”破题,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新道路”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提出,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先进民主理念、完整制度体系、广泛民主实践的有机统一。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完整的参与实践、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真实有效民主,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必将成为构成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陈曙光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前提”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欧,“活”在了全世界,但唯独在中国“活”得更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活”出了新高度,归功于做好了“结合”这篇大文章。文化精神的融通契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本身有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和社会主义的因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成功结合的首要前提。马克思主义在其故乡“活”的艰难,文化精神不兼容是重要原因。



    天津大学孙兰英教授立足于对《决议》重要意义的阐发,以“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她提出,应当全面深刻把握“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智慧结晶。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使命型政党,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应用历史经验,在新征程上,应当依托总结历史经验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张亚勇教授以“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认为,党的百年奋斗所探索出的中国式发展道路极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此外,党的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大大提升了人类社会整体发展水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新境界,为当代世界政党政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天津大学渠占辉教授聚焦于中国道路,围绕“从中国道路看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贡献”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提出,中国道路生成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与实践,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为目标而形成并不断深化的一条道路。中国道路的开辟和形成,体现着中国的民族和文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与此同时,还反映了人类文明进步的规律,因而又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天津大学青年学者卢亮亮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坚强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其奥妙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其自身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主旨发言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做了深入的阐释,系统呈现了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对党的成功历史经验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既具有理论深度、又有历史厚度、现实温度、视野广度,为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更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导。




    据悉,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相关学术研讨活动。(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