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王韶兴教授做客 “思想时空”论坛 讲述“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政党治理”

2021-09-26

     9月24日,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世界政党中心主任王韶兴教授做客天津大学“思想时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系列高端论坛,做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政党治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全体学生,部分教师,天津大学各学院学生,南开大学、天津市委党校、天津师范大学、海军勤务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并与王韶兴教授进行交流。报告会前,王韶兴教授受聘为天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为王韶兴教授颁发了聘书。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巍主持。


17095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中,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政党,是重大时代性命题。探讨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和参与全球治理,在这三大治理中,执政党治理是核心。王韶兴教授以“国家治理”和“政党治理”这两个关键词及其内在关联入手,探讨了政党治理的政治自觉、实践把握、价值指向等问题。


E5CA


      王韶兴指出,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领导力,是决定国家兴衰的关键。第一,发展民主以塑造强大政党的灵魂。在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框架下,党内民主、国家民主和社会民主构成民主政治体系;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民主政治运行的基本内容。第二,践行法治以养成强大政党的特质。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人治型”政党与“法治型”政党是作为不同的治党类型而存在的,主要区别在于对“权”与“法”关系的不同处理。“权在法上”是“人治型”政党的特征。与之不同,“法治型”政党在恪守“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理念前提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精神、法规秩序和绩效原则贯彻到政党内部生活和外部活动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第三,完善制度以形成强大政党的保障。政党制度化运行作为将“政党之制”经由“政党之治”转化为“政党之能”的实践机制,不仅要求对政党基本制度的坚持和巩固,还要求对政党具体制度的创造性完善。


1B4C1


      王韶兴指出,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已从一个小党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基于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的重大时代性命题,从历史反思、理论审视、实践形态等维度,深入探讨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强大政党建设的中国逻辑,是理论界面临的重大学术任务。经由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历史演进逻辑、理论阐释逻辑及价值表达逻辑的认识自觉,以不断产生新坐标的内源性政党文明要素和富有时代气息的政党价值形态,增强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实践自觉,进而对世界政党文明发展作出原创性理论与实践贡献。

      王韶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价值指向,为现代化国家与强大政党建设的实践联结注入更具主体性的灵魂。“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内涵经由强大政党建设的实践创造有机植入现代化国家发展机理之中,以塑造社会与国家的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政治机制,最大限度地创造既来源于社会与国家,又高于社会与国家的“公共价值”,揭示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它以建立保障人民权利、规范国家权力、实现政党价值的制度体系为实践载体,以“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为根本目的。


29F05


      王韶兴强调,国家治理与政党治理的内在性整合与价值融通构成了现代国家成长的秩序体系和实践机制,统一于现代国家成长的整个历史进程之中。面对现代化国家建设与中国共产党强大政党建设的历史实践,有效凝练出以政治创造为根本、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组织运筹为基础、以制度创设为关键、以自身建设为保障的强大政党建设逻辑框架,是一项挑战性很强的探索性研究。


1BB23


论坛设置了提问环节,王韶兴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颜晓峰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会,也是一场内容精彩且充满感染力的精神大餐,能够引起我们对党的前途命运、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规律研究的深入思考。“听过王教授的报告,我认识到,对于中国而言,是先成立中国共产党,再经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艰辛历程,而后成立新中国。这一现实是世界政党中极其罕见的。加深了我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程浪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