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百年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研讨会

2021-08-04



   (通讯员张媛媛)7月30日-7月31日,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百 年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在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媛媛、李孟国闫涛、张欢共同参会。来自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社科院系统、国防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百年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贵州省委讲师团团长朱文东致辞。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原中央党校进修部副主任、教授杨信礼主持会议。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教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主题报告。


   王伟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掌握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大势,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思想指南,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光芒,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


   王伟光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计划、新论断、新理念和新观念,着力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解决并将进一步解决的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否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否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坚强的领导核心4个重大理论,回答好时代之问、百年之问、理论之问、实践之问。


   在小组讨论环节,我校马院教师李孟国围绕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上的一场深刻革命作了发言。他指出,改革开放必须以自我革命的胸怀和气魄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障碍,承受改革压力和改革代价,推进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张媛媛从科技创新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角度出发,探讨了大变局的根本动力在于科技革命的突破性进展和制度的伟大创新。她认为,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开展,必将推动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革命性变革,从而深刻改变以往不同国家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进而推动国际行为主体的力量对比消长发生重大变化。我国亟需以科技发展和制度创新为依托,以重塑国际规则为手段,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秩序不断演变和调整;闫涛就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进行了关联阐述。他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融贯实践的桥梁、也是实现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有效转换的催化剂。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才能领导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张欢立足哲学视角分析了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文化自信问题。她认为,文化自信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基本前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对于文化自信的理解,应当放置于多元文化现实的深刻背景之中,探寻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哲学基础。


   大会闭幕式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省委讲师团)副校长罗凌主持,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执行副会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副主任董振华作会议总结。会议还增选了副会长、常务理事及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