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颜晓峰院长一行赴西宁参加“两弹一星”精神系列活动

2021-07-28

季夏时节,大美青海。2021年7月19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带队参加了在西宁举办的“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二届“两弹一星”精神高层论坛。期间,颜晓峰院长被增补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受邀在“两弹一星”精神高层论坛作主旨报告。

“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于2019年5月30日在青海师范大学成立,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于2020年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青海省委宣传部、北京师范大学、青海省教育厅主办,由青海师范大学、“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承办。有来自全国的相关政府机构、央企、高校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代表,近100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毛学荣院长“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青海师范大学副书记许存宁同志《关于增补“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情况说明》,审定了“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新增理事和理事调整名单及增补委员名单。颜晓峰院长与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晓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建伟等十人增补为“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随后召开的第二届两弹一星精神高层论坛上,八位论坛嘉宾受邀作学术主旨报告。国史学会秘书长张星星华东师范学教授詹欣分别以中国的核政策战略及其对外宣中国<不扩散和武器条约>1968-1992为题对我国的核政策战略以及对相关国际条约的立场做出了阐释和说明。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名誉院长钱永刚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的报告《打造国之重器 铸造科技丰碑》和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事业初创》,通过挖掘整理钱学森生平的新材料彰显了其在我国导弹和航空航天领域的特殊地位及特别贡献。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馆长李莉以《利用“两弹一星”红色资源 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强调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引领作用;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方立江在《新时代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思考》中强调党的领导是“两弹一星”精神生成的政治前提、马克思主义是其生成的科学指南、中国制度是其生成的关键所在、中华民族精神是其生成的厚重底色,并通过分析“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论基础、现实条件、价值目标和现实途径,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色基因在我国国防科技领域绽放出的精神硕果,与伟大建党精神血脉贯通。颜晓峰院长的报告《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以深厚的学术素养、宽阔的学术视野从六个方面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多维度、全方面的阐释。报告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源头活水,有了它,不捐细流,才有一路的波澜壮阔;伟大建党精神是黎明晨曦的一束光芒,历尽波谲云诡,终有沐浴世间的万丈光芒。同时,作为中国民族先进分子在时代浪潮中激荡而凝结成的一粒精神火种,它散作满天星,燃成燎原势,化为千彩虹,凝为熊熊炬,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各处场所、各个领域,展现为不同事件、承载于不同人物。它孕育构造出一座丰富多彩的精神灯塔,在中华民族吐故纳新、浴火重生后,照亮筚路蓝缕开辟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19上午会议间隙颜晓峰院长还与同行的张畅、赵海波老师一起参了青海师范大学的两弹一星精神展览馆,并于次日参观了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的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究基地——原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