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纪念太雷诞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张太雷同志诞辰123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1-06-22

本站讯(通讯员 顾延兵)张太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是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同时他也是天津的第一位共产党员,是天津大学的杰出校友。天津大学作为张太雷同志的母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天津大学于6月17日举办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3周年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14739


当天下午,作为学校这次纪念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张太雷同志诞辰123周年学术研讨会”。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斌,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张太雷研究中心主任李继锋,中国历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学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纪亚光,《天津日报》副总编陈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研究员徐云根,中共常州市委党史工委主任李亚雄,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文杰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并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靳莹主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张太雷以及中共党史相关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先由徐斌书记致辞,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来到天津大学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李继锋教授的发言题为《百年探索——从新民主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初心使命,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探索历程。论述了新民主主义产生的历史背景、理论渊源、核心内涵与实践效用,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认知与伟大实践,李学通教授的发言题为《“大党史”与史料关系》,提出“历史学首先是史料学”,在研究党史的过程中应注意开阔视野,利用好各方面的史料,从而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作用有更进一步的认识。纪亚光教授的发言题为《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俄人移植”的结果吗?》,从蔡和森的建党思想与实践出发,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植根于20世纪之初深厚的时代背景,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走在时代前列的仁人志士因之而聚集,而非单纯的“俄人移植”、“共产国际扶植”所能造就。陈杰主编的发言题为《新革命叙事 现代化叙事 青春叙事》,提出党史研究要拓宽视野,从史观上进行突破,将现代化叙事融入到近现代史和党史研究中从而深化历史研究,让历史找到青春的原貌,更好地为现实服务。徐云根副馆长的发言题为《守护初心之地 讲好建党故事》,介绍了中共一大新纪念馆布展及开馆情况,提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天津大学要利用好张太雷这一红色资源,把太雷精神发扬好。李亚雄主任的发言题为《“常州三杰”的缅怀与纪念》,以“常州三杰”的人物评价为例,探讨了党史人物评价的几个维度,即“是时代中的人物、事件中的人物、生活中的人物”。与会专家发言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的疑问与专家进行探讨。会议最后,蔡文杰教授进行了简要的评述。

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纪念张太雷同志,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