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理论研讨会召开 聚焦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的理论内涵与时代特点

2021-05-31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的日子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理论支持,5月29日,由天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理论研讨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浦东新区等30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与代表参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成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特聘讲席教授侯惠勤,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季光,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欧阳康,原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副主席邵煜栋,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暨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颜晓峰等专家应邀作大会主题报告或主旨发言。


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理论研讨会会议现场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到会讲话或致辞。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致辞


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致辞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讲话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作主题报告

   李君如的主题报告题目为“习近平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新贡献”。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特聘讲席教授侯惠勤作主题报告

侯惠勤的主题报告题目为“辨别现代化的‘语言陷阱’”。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季光作主题报告

季光的主题报告题目为“我国现代化进程与中医药事业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欧阳康作主题报告

欧阳康的主题报告题目为“现代化道路的中国探索及其世界意义”。


原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副主席邵煜栋作主题报告

    邵煜栋的主题报告题目是“浦东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暨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颜晓峰作主旨发言

颜晓峰的主旨发言题目为“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研讨会还设立两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由天大马院特聘研究员王寿林主持,并作“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经验”主旨发言。其他专家还围绕“中国现代化道路成功开辟的方法论启示”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三次飞跃”“观念更新:对中国现代化历史的一个反思”“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习近平科学社会主义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变革的思想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逻辑起点与实践特点”等作了发言。


第一分会场


在第二分会场,天大马院副教授孙利作“社会主义现代化一般规律探析”主旨发言,副教授屈婷作“文化维度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与人的现代化”主旨发言。其他专家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现代化建设的演进逻辑”“当代新科技革命与现代化‘范式’的重构”“现代化: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三次飞跃的意涵和发展历程”“意识形态创新的规律”“健康中国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民族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性”等作了发言。


第二分会场


最后,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鹏颖对研讨会作总结发言。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鹏颖做研讨会总结


本次理论研讨会还进行了线上直播。会后,天大马院师生还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改革开放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