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参加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20年年会

2020-11-09

      11月6日至8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率队参加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20年年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娜、马明、屈婷共同参会。来自全国各高校、党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120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历史大变局:非常规形势中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这一主题进行研讨交流。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致辞。中国历史唯物主义会会长侯惠勤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颜晓峰院长在大会作了题为“坚持底线思维:非常规形势中的重要方法论”的主题发言。他指出,非常规形势实质上是国内外各种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而底线思维作为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们认识、把握和应对非常规形势的重要哲学思维方式。系统阐述了底线思维内在包含六个方面:一是精准确定事物边界的度量思维,二是准确把握度的绝对性与相对性的科学思维,三是防误求正避害趋利的价值思维,四是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的创造思维,五是认识源于实践先于实践的预见思维,六是掌握大势驾驭风险的全局思维。



      在分论坛环节,我院刘娜教授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媒体意识形态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聚焦社会心态与意识形态的关系,概述了该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会心态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社会心态的基本表现发展趋势及其反映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最后提出在意识形态风险问题研究中对社会心态的研究还有待加强。



      会上,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向颜晓峰院长颁发了学会副会长证书,向孙兰英教授颁发了学会常务理事证书,向刘娜、杨文圣、马明、屈婷等四位教师颁发了学会理事证书。会议听取了四川大学申办2021年学会高端论坛、陕西师范大学申办2021年学会年会的陈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