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十年赓续 薪火相传 | 天津大学政治课教研室建立67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 纪念活动举行

2020-01-10

       2019年12月31日,“天津大学政治课教研室建立67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暨2019年度学院总结表彰会”在杏荪楼A102报告厅举行。大会举行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授牌仪式,颁发了“英华奖学金”,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会,揭牌天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并对学院2019年度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石凤妍出席了校友论坛,深情回忆学习生活的点滴,并以“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是幸福、光荣的事”勉励学院师生们。学校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文科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资产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智算学部、法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学院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1861F


1952年9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高校开设思想政治课的指示,天津大学组建了“政治课教研室”,1957年12月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2009年1月15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成立。近70年来,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了力量。


C319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理论宣传等方面对学院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近年来,学院的组织机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发展,学院严格按照中央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人才培养,构建“大思政”教育新格局;在课程思政工作方面不断探索创新,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方面,获批国社科(“马工程”)重大项目,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点,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2019年学院教师面向学校、军队、机关及其它企事业单位做主题报告、理论宣讲共160余场,受众人数超3万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总结学院建设的短板和瓶颈基础上,他提出学院建设的三个奋斗目标,要为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争创全国第四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力争在第六轮学科评估中达到A档努力奋斗。


F999


退休教师代表、原社外学院院长宗文举教授回顾了政治课教研室成立以后的发展概况。他表示,时间转瞬即逝,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几代马院人是参与者、见证者,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者和捍卫者。他提出,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细致入微的强调要重视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如今所取得的成绩不是偶然的,是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他还介绍了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的情况。成立于1995年的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落户马院,继续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校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发挥作用。马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从宗文举教授手中接过了牌匾。



DD27


学院教师代表孙兰英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学院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对此表示由衷的喜悦。为鼓励马院学子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她将今年获得的天津大学求是楷模奖金10万元全部捐献给学院,设立“天津大学—英华奖学金”。“英华奖学金”中的“英华”二字,取自校歌“英华卓荦”,希望同学们以求知问学认识新时代,以担当责任引领新时代,在勤学中筑牢知识的根基,积极回报社会。学校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处长潘峰为孙兰英颁发“英华奖学金”捐赠证书。


DBD6

AE11


青年教师代表栾淳钰在发言中表示,要按照“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不放松”继续努力。一个中心即努力成为并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两个基本点即教书育人和学术科研。三个不放松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希望接下来能够更好的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


D305


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张雨石同学的发言以校歌歌词为主线,用最真挚的话语为马院献上了祝福。她说,在天大马院学习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我们作为天马人凝聚在一起,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走在“立天大志 做天大事”的浩瀚征途中,深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11237


1987级校友代表、北京天赋集团董事长席宏斌在发言中表示,学习马克思主义是道路研究,从大的方面讲是研究国家的道路,小的方面讲是创业的道路,再小一点是个人的发展道路。在学院的学习使他终身受益,可以用所学去指导自己的生活和人生,指导未来的发展。


EF94


纪念大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为团结和服务广大校友更好的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前期成立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会筹备委员会,推选出了8人为马院校友会理事成员。大会对校友会理事成员进行了审议和表决。

  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在学校图书馆支持下,升级改造为天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为师生们提供更好的阅读条件和体验,打造书香马院。图书馆档案馆党委书记张超英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一同为天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分馆揭牌。


AF7B


随后,大会进行2019年度学院表彰颁奖。大会对获得英华奖学金、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教学突出贡献奖、科研突出贡献奖、服务突出贡献奖(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新闻宣传个人)、示范先进集体奖、年度优秀党员和最佳新人奖的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师生们颁奖。


F671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一代代马院人艰苦奋斗、薪火相传,使得马院有了今天好的局势与趋势。在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节点,既要回顾历史也要谋划未来。颜晓峰提出,马院建设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弄清四个“如何”问题。一是在发展的黄金期不负重托,以更好的成绩,更多的成效来回报党各级领导的扶持和帮助;二是要本着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质量建设、未来发展来考量扩张期每一项决策,要对马院长远的发展负责;三是要在保证资金充足的基础上,产出高质量精品;四是要塑造良好的形象以匹配学校对马院的编制、职称、经费、办公条件的保障和支持。学院的发展还需要迈过四个台阶,第一个台阶就是劳动力。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进入学院先是劳动力,提升政治素养和劳动能力,有高质量的科研产出、思想产出、课程产出。第二个台阶是生产力,生产力可以作为劳动力的一种运动、一种活动。获评天津市重点马院这三年来,通过教学的评估还有科研成果都能看出生产力在不断提高。第三个台阶是竞争力,在学校、天津市和国家获取各种人才项目、各种奖项和各种教学评比。第四个台阶是影响力,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学院的正面影响力。

校党委副雷鸣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天津大学政治课教研室建立67周年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0周年对于天津大学来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对于全天大的学生和校友来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她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学院成立10周年,政治课教研室建立67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同时祝贺校友会成立、祝贺天津大学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分馆成立以及获奖的师生们。希望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课教研室建立67年来,通过一代代教研室老师和学院老师的不懈奋斗,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建国以来将近30万校友,每一个天大学生都上过思政课,都是马院学生。上课时间虽然不长,却能够影响一生。十八大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马院的建设和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对于要培养什么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越来越清楚。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马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全体马院教师能够以打造“门门、人人、堂堂”的思政课“金课”为己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承载着培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任,使命光荣,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为使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高地,成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高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349DF


31日下午,纪念活动的校友论坛和青椒论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石凤妍出席校友论坛,她分享了自己从理工科转到从事马克思理论教学工作的经历和故事,对学校、学院的培养和教授自己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宗文举教授、席宏斌校友、文学院党委书记马小宝、天津大学区域研究院副院长肖述虎和王开元校友分别发言,围绕各自学习、从教、创业的感受以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对自己的影响进行了交流分享。颜晓峰院长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明明参加了青椒论坛,与马院青年教师们交流了凝练学科方向和提升科研能力的经验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