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东北师大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师生到访天大马院

2019-12-21

    12月16日,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地带领的研究生访学团一行40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访问,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学院和张太雷同志革命事迹展,并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道路的两条主线》的主题报告。学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2019级硕士生们与来访师生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研讨。

 

F6022

报告会在33教学楼举行。颜晓峰首先对远道而来的东北师范大学师生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对访学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研究生培养的创新形式。颜晓峰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希望两校师生加强交流和合作。高地对学院表示感谢并对该校的访学活动作了详细介绍。他说,访学活动通过带领学生们“到名校,访名师,启心智,感真谛”,对于开阔学生眼界见识,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F51EA

报告中,颜晓峰从问题提出、历史梳理、理论分析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道路的两条主线”展开了分析与讲解。他提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深刻把握普遍性与特殊性、理论与实践这两条基本线索。他从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角度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的成功的原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又是以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既体现了新时代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发展,也体现了具有特殊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普遍性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之间的辩证关系。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世界历史转变过程也就是特殊性向普遍性的转变过程。最后,颜晓峰提出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四大意义与四大使命,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有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世界意义,同时有其时代使命、理论使命、实践使命与世界使命。

 

   报告会后还设置了互动环节,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们就报告内容和相关研究议题与颜晓峰院长展开充分的交流和互动。


17C3D

文:赵立晓、牛紫波 图:郎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