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天大学子在 “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斩获佳绩

2019-11-28

本站讯 (通讯员 解乾宏)11月23日晚,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落下帷幕。在本届微电影展示活动中,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依霖带队指导,解乾宏等学生参演的作品《走近支教》荣获全国三等奖。



 “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是由教育部指导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运用微电影这一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作为载体,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届活动共有经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主筛选后,报送的294所高校的325部作品参评,思想性、教育性不断彰显,制作水平、艺术水准较往届大幅提升,既是对思政课教学成果的艺术化呈现,又是新时代大学生对新中国成立70华诞的生动献礼。

天大的获奖作品《走近支教》讲述了发生在天大学子身上的支教与成长的故事。影片开头,家境普通的主人公进入大学后只想顾及小我,对于精准扶贫、支教等事业不理解也不关注。而后在室友的影响和亲身体验下,转变了看法,主动投身支教,将小我融入到献身祖国的大我之中,并开始带动身边同学一起参与,体现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作品拍摄于今年8月中下旬,虽然天气炎热,但因为要拍出主人公两年的转变,不乏有顶着烈日穿羽绒服的行为出现;同时因拍摄工作于军训期间进行,人员调动也是面临的大问题。即便如此,所有参与学生本着认真敬业的精神,力排各方困难,最终提交了成型的作品。

为保证作品的思想深度和准确性,学生团队成员跟随李依霖老师系统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书中有关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内容,同时结合自身实践经历积极思考探讨,融合在作品之中,用当代青年学子的视角解读国家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

影片运用纪实手法,改编自真实故事,同时大量串联纪实素材。主创团队在作品拍摄期间共整理了我校天南海北、精心宕寻、雏凤清鸣等22支实践队超过160G的视频、照片素材,以小见大,生动展现出我校寒暑期社会实践的盛况,展现出天大学子在教育扶贫方面做出的努力,凸显我校在学生“家国情怀”和“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成效。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获奖作品将由主办方发送到各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天大作品《走近支教》也将陆续在学习强国APP、腾讯视频等平台播出,届时我校学生的实践风采将得到更好地宣传推广,也期望能够借此呼吁更多青年学子投身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