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当选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

2019-11-14

11月8—10日,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2019年年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国党校、军校、高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等单位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11月8日,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当选为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孙兰英教授当选为学会常务理事,刘娜、马明、屈婷三位教师当选为学会理事

9日至10日举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坚守与创新”理论研讨会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年会上,颜晓峰作题为《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的主题发言。颜晓峰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要加强对制度、治理基本内涵和基础理论研究。把治理放入历史唯物主义范畴来进行研究制度与治理的关系,制度到治理把握研究要点。制度是国家之基、社会之规、治理之据,治理是制度的有效运用、功能发挥和实践拓展。以制度建设保证治理效能,以治理效能发挥制度优势,有效防止了缺乏效能的“制度悬置”和缺乏根基的“治理变革”。《决定》奠定了全面现代化的制度和治理平台,确立了全面现代化的枢纽机制,贯通于全面现代化各个领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为全国研究和宣传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为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坚守与创新,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举办此次会议。


283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