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天津大学思政资源库项目入选高博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2019-11-07

11月1日,第54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启动。会上展示了“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超星公司合作研发的“基于移动端的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案例成功入选。


51076


“双百计划”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该计划启动以来,受到相关高校和企业的广泛关注,由天津大学提供内容生产,超星思政提供技术支持的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从全国众多案例评选中脱颖而出。


67A76

张宇老师在高博会路演现场


该项目作为教育部2017年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以超星移动端思政专业资源库为雏形,天津大学思政课专职教师组建资源研发团队,以可视化的教学案例为主,打造符合课程要求和教学对象心理特点的专业教学资源。


5EE5B

张宇老师向与会嘉宾介绍案例项目


“基于移动端的思政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研发工作历时一年,2019年3月如期完成。最终形成了50个针对《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案例主题,由天津大学按照适合解说的要求撰写单篇1000字左右的案例文稿,并提供相应的案例分析和教学建议。超星集团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将文字转化为5分钟左右的微视频,通过拍摄、录音和剪辑影视资料等方式进行制作,建立并不断充实专门的思政课教学案例库,实现课程内容的全覆盖;同时,在超星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将制作好的思政案例资源库用于信息化教学,利用移动端教学工具在课堂上投放案例,发起投票、主题讨论等活动,使学生参与到内容的讨论中来,打破传统课堂的单向灌输式教育,从而打造数字化、移动化、双向互动的智慧课堂。


60CE4

张宇老师展示案例视频




合作案例视频展示

  该项目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模式的优势,学校提供内容生产,企业提供技术生产,最终将内容+技术的融合产品运用在学校教学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实现了边制作、边使用、边反馈,滚动实施,即时见效。这些案例还可以在手机移动端,通过“学习通”APP随时观看,方便学生在课余时间结合教师要求和个人兴趣进行自学,实现课堂与课下的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