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天津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为天大师生作思政课讲座

2019-04-16

    本站讯 (通讯员 李孟国 黄玉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天津市台湾研究会胡成利会长走进思政课课堂为师生授课。与会120余名师生在卫津路校区26教学楼认真聆听了胡成利会长所作题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的专题报告,给予充分好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的各位思政课教师观摩了现场授课。

 

    胡成利首先从理论和实践双向视角梳理和解释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 ”基本方略的形成和实践过程。他分别从符合世界和平发展时代主题、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改革开放需要、符合港澳自身实际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案,是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在明确解决台湾问题与解决港澳问题有所区别的基础上,胡成利会长讲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一些思考,强调“一国两制”同样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遵循和必由之路。报告会上,胡成利会长也回答了在场师生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相关问题的提问。

    胡成利对港澳台事务的丰富工作经验和深厚理论积淀,使参加报告会的师生深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时,大家给予长时间热烈掌声。聆听这堂“特殊”思政课的是精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的百余名学生。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于佳悦说,胡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案例为我们娓娓道来关于“一国两制”的前世今生,显现强大的生命力。通过这堂课,我坚定了“坚持'一国两制'',实现国家统一的信念。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张宏远认为,胡老师让我们深入全面了解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作为当代青年要多关注国家大事,多了解国家政策,多关心国家发展,不断丰富自我,提高自我,锻炼自我,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2016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生石昊提出,国家的统一和强大需要青年人的参与和努力 ,我愿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景下,积极参与到同海峡对岸的青年人交流对话中,使台湾青年更多了解大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增进对大陆的认知和理解,两岸青年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心灵契合。

(编辑: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