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天大召开

2018-12-15

本站讯 (通讯员 张媛媛 程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先行”的任务,促进学界“社会与人”发展关系研究再上新台阶,1215日,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会、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陆军工程大学、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武警指挥学院、武警后勤学院2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研讨。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指出教育对于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起着基础作用。开幕式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对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这次研讨会包括主题报告、揭牌仪式、主题发言、大会总结环节。

首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向与会专家学者做了一个小时的主题报告。侯惠勤教授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问题切入,指出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历史的发展、民族的解放与复兴紧密相连,我们只有从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出发,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交往形式与人的现代化之间的内在逻辑,才能准确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

随后,侯惠勤、雷鸣、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共同为“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会”揭牌,这标志着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会(二级学会)正式落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次研讨会主题发言共分为两场进行,在第一场发言中,袁银传、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富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兰英分别作了题为“关于现代化问题的思考”、“应当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人的发展成就、问题、导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若干思考”、“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的方法论意义”主题发言。这些专家的发言提出了不少具有前瞻性的思想观点,从更广的理论视野、更深的理论层面进一步丰富并完善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

在第二场发言中,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东松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振美副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肖玲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问题”、“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平田清明的市民社会史观研究——兼论与唯物史观的关系”、“作为重要意识形态观的生态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研究的意义及思路等问题进行了论证,发言各有见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挂职)汪亭友作大会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鲜明地反映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要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在理论层面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实现现代化、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如何实现人的发展、实现什么样人的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等方面作了有价值的探讨,这些观点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践具有理论支持作用。

此次“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研讨会”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时空—社会主义现代化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学术界对新时代人与社会发展理论的研究,促进相关学术交流。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举办更多有价值的学术活动,为天津大学“一流学术”贡献马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