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天津市原副市长王述祖做客“北洋大讲堂” 讲述他与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2018-12-13

本站讯 (通讯员刘珂 王春馨)1213日,改革开放第一代“创业者”、天津市原副市长王述祖做客“北洋大讲堂”,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为天大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我与改革开放40年: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的讲座,并接受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聘请,成为天津大学思政课特聘教授。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会见了王述祖,并为他颁发聘书。

 

 

王述祖先后任天津市二建公司高级工程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执行理事长,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南开大学WTO研究中心主任等。

讲座中,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产生、改革开放历史背景、改革开放历史成就、自己所经历的改革开放40周年等,讲述了他与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

王述祖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产生来之不易,这是人民创造的历史,是党与时俱进、调整路线、紧跟潮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结果。他指出,“共产党是光荣伟大正确的”,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由40年前的凭票购买洗衣机、彩电到今天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商品任人挑选,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见证。王述祖还讲授了有关改革开放背景的相关内容。1991年,苏联东欧众多国家相继解体,社会主义应何去何从的问题摆到了党和国家的面前。他说,面对这种情况,党作出既要改革,又要开放的伟大决定。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所谓改革即发展自己国家的生产力,开放即向发达国家学习技术与管理经验。“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他提到,从国内、国外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应有自己的正确道路,与世界发达国家拉近距离。

作为天津市当时主管对外经贸的市长,他回忆说,世界十大港口,中国占据7个。中国第一个集装箱是在天津出现的。王述祖讲述了他所经历的改革开放40周年。1961年,他毕业后在建筑公司工作,1962年有机会去建设部文工团,因故未能成行,继续留在了建筑公司。1978年,他敢于创新,参与抗震救灾房屋设计,并在全国科技大会上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参与了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的接待工作。1984年他调到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成为开发区建设的第一代“拓荒者”。从荒无人烟的盐碱地到1985年第一条柏油马路通车,从1984年没有电力公司到达成开发区的不断电要求,从为招商引资多方奔走到外商踊跃来开发区投资。在王述祖他们的拼搏奋斗下,开发区相继建成了自行车厂,建立了陶瓷行业、建立了电力公司。他在担任主管外经贸的领导时,引进全世界最大的酶制剂生产企业——丹麦诺和诺德公司。他们在谈判时,24小时昼夜兼程,以诚意打动对方,为天津争取下这笔上亿美金的投资。

王述祖还展示了他创作的四本书:《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大国的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全球化与文化全球化》、《从戴尔模式看中国制造业的走势》、《义乌现象》,这四本书总结了他个人从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验和体会。

讲座的最后,他把自己多年来的人生感悟送给天大的师生们:大爱,奉献,不服,不惧,并把自己所写的一副字赠送给学校,并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十年,尽力圆满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