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读懂中国理解世界 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末读书会持续开展

2018-12-05

本站讯 (通讯员 葛星辰 文并图) 1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第二场读书会在33教学楼举行。原社会科学与外国语学院社会科学系主任、校关工委理论组成员、悦读书社王新农教授与我院学生和其他学院热爱读书的40余名学生们一起聊阅读,作了题为《阅读知无知,笃行方致远》的主题报告。



读书会上,王新农谈到,阅读的过程,说到底,一是认识世界;二是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相对容易,而认识自己是天底下难事之中最难的,他从“阅读与人生”的关系中,提出了“认识你自己”的认识坐标系,并以此展开与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阅读、学会正确面对自己所处的客观世界和虚拟世界,在处理各种关系或问题时清楚地知道什么重要,什么更重要,懂得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和中华优秀文化底蕴对于人生价值及职业生涯发展的意义。

在选择书目方面,王新农给学生们的建议是,在导师指导下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和当代科技与社科交叉跨界著作阅读的同时,一定要由浅入深系统研读我国博大精深的人文经典。我院的研究生,要讲求深度阅读,即把学术性阅读和素养性阅读有机结合起来,要直奔经典、直奔大师级的“无用之书”,在全校学生中起表率作用。为此他推荐了有助同学们铸就“天大品格”的多部经典书籍。


读书会上,师生从共同回顾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记忆,到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认识到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文化记忆丢失的问题。大家认为当前通过加强阅读和讨论人之价值以及价值判断价值取向问题极为重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从我做起。

策划这次读书会活动的我院2018级硕士生屈云天齐听了王新农教授的分享后收获颇多,“阅读,首先要有兴趣,激发心灵深处的主动性,进而解决读什么,为何而读;还要解决如何真正读进去,如何与作者产生心灵的碰撞,力求碰撞出点火花来;并且通过持续的积累性阅读,逐步建立起自己富有个性的认知符号和话语体系、价值判断和价值标准、人生智慧和人生目标。”研究生朱腾认为:王老师对《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的解读,使我备受启发,同时,王老师对阅读与人生关系的阐述,使我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不仅要多读书,而且要读好书,扫除自己灵魂中的尘埃,以更好的姿态拥抱世界。研究生王春馨等认为,王老师反复提到的《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庄子》《近思录》与《传习录》等我国优秀的文化经典,我们要切实重视,因为多读经典,文化自尊和文化自信才能得到质的提高。

读书会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活动中 ,互动热烈,活动后,许多学生主动与王新农老师建立了微信联系,继续研讨和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举办周末读书会,邀请本学院教师、兄弟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努力营造热爱阅读的学院文化,引导学生“在马言马”,接受传统文化洗礼,接受科学素养洗礼,探求客观真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懂中国,理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