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天津大学“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优良传统”学术活动周 学术报告(第一场)

2018-10-22


   (通讯员:时立宽 王春馨)10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优良传统”学术活动周在北洋园校区文学院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校学工队伍,含英班、太雷班学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



首先,江苏省委党校王培智教授作了题为《重视与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以中国青年运动历史为例》的学术报告。王教授首先回顾了团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接下来他和大家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并从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方面指出做好当前青年工作的现实路径。在讲座即将结束时,王教授勉励在座的同学们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正能量,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在场的听众对王教授的精彩讲座意犹未尽,紧接着江苏省委党校李继锋教授以“新民主主义的前世今生”为题,给大家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他首先从时代背景、核心内容、实质性创新和实践效能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民主主义理论,李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分析了新民主主义与新三民主义的异同点。李教授认为,从整个历史进程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新民主主义的传承与超越。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李教授指出:正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唯有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两位教授的讲解系统全面、深入浅出,他们厚重的理论基础、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刻的学术见解让在座听众深受触动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